Hilton Chung 27 淋巴腫瘤康復者

"考入港大的那一年,血癌突然到訪…"

那一年,大學開課,感覺前途一片光明,豈料開學不久便不停發燒,校醫建議驗血,當時初部可能性有兩種,一是血癌,一是紅斑狼瘡,兩者之間,我更害怕紅斑狼瘡,所以在1個月後證實是淋巴腫瘤血癌,反而沒有那樣害怕。

之後,要面對的是6個月的化療,甩頭髮、嘔是指定動作,但這一切都遠遠不及復發來得可怕…

 

"停學一年後,當我準備重拾課本之時,癌症竟又復發…"

第2年開學,重頭開始,不料又發燒,心知不妙,主動回醫院檢查,得知癌病復發後,比初次病發之時不知難受多少倍,打擊好大好大。

後來哥哥對我說 : 你由細到大都為屋企煩惱,而家只差一小步,手術後完成大學,你便可擁有自己的人生! 就是這一番話讓我重拾勇氣,接受自體骨髓移植手術。 其實,這已是不幸中之大幸,因為不是每種血癌都可從自己身體移植骨髓的。

 

"在接受手術的同年,我堅持完成學業,結果順利升班…"

在住院期間,我在同學朋友的幫助下,交足功課,並且向校方申請特別准許參加考試,結果順利升上大學二年級。

 

"有病之前,選修法律純為賺錢; 病好後,我立即轉了學系…"

以前家人之間多爭執,我總以為只要自己盡力,便可改變他們,因此承受很大壓力。亦因為家人不和,令我以為只要努力抓錢,便可解決一切問題。因此我入大學時選讀法律,期望畢業後賺多些錢,令家人開心。康復後,我決定轉系,改修社會科學,不再浪費自己的人生。

 

"康復後的某一天,我發現,第一口不苦的水原來是這麼滋味…"

其實我想,壓力太大也是我患病的原因之一; 從前以為自己什麼事都可解決,精神經常在繃緊狀態,現在,人生觀改變了,任何事亦不及生命重要! 現在的信念是 : 每天都要活得開心,要學懂珍惜。

有一個令我感受很深的經歷,醫病時吃類固醇藥太多,喝水變成苦事,之後幾乎1整年見水就嘔; 後來某一天,在宿舍與同學傾談,不經意的喝了口水,突然發覺苦味不再,興奮得與同學們抱頭痛哭! 原來想喝一口水也是不容易的,只是平時一切得來太易,忘記去珍惜。

 

"如果由我管理香港血癌基金,我會…"

有沒有不想出院的病人?有,那就是正在接受化療療程的人,尤其是家庭環境差的,事關病人在接受化療後,白血球很低,體弱易受感染。和我同房的一個女病人,一家四口睡板床,回家又無力煮飯做家務,對她來說,回家可說是雪上加霜。

因此,我認為必須因應不同的病人需要,提供不同的協助,譬如說,上門家務助理,化療後病人抵抗力很弱,不能吃外賣,床舖亦要清潔,加上有些病人子女年幼,家務助理便可解燃眉之急。最理想當然是設立一間療養院,讓病人在接受化療之間可靜心休養,但在香港就很難實現了!比較折衷的方法,用車接送病人來回醫院與居所,令住得遠而又無法負擔的士錢、又或家人要為口奔馳無法相伴的病人,免受舟居勞動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