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知多
癌是什麼?
  癌症是本港頭號殺手,每年有近兩萬名新症,其中半數病情並不樂觀。
血也會生癌?
  血癌俗稱「白血病」,泛指各種與血液細胞有關的惡疾,包括:急性及慢性白血病(Acute and chronic leukemia)、何傑金氏淋巴腫瘤或其他淋巴結惡性腫瘤(Hodgkin's or non-Hodgkin's lymphoma)、骨髓腫瘤 (Myeloma)、骨髓增生症 (Myeloproliferative disease)及骨髓異變綜合症(Myelodyplastic syndrome)等。
香港的情況
  每年預計有約一千名血癌新症,其中一成患者是兒童;雖然血癌僅是本港第十種最常見癌症,但卻是年青病者的頭號敵人,約半數患者均屬六十歲以下,是一種由初生嬰兒到老人都有機會患上的癌症。
血癌與地區關係
  不同的地區環境,會出現不同種類的血癌,如在中國南方,鼻與胃的淋巴瘤較西方普遍;而何傑金氏淋巴腫瘤(Hodgkin'slymphoma)、濾泡淋巴瘤(Follicular lymphoma)、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在香港則並不常見。
生機無限
  其實,血癌是治癒率最高的癌症之一,且在醫學研究方面亦有較大進展;只要透過不同的療法,針對不同類型的血癌,便可大大提升病人康復的機會。
治療方法
  有效的治療方法包括:化學療法 (Chemotherapy)、放射治療 (Radiotherapy)、骨髓或幹細胞移植 (Bone marrow or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及單克隆抗體 (Monoclonal antibodies);而正在研究中的新藥,更是根據各種血癌的個別基因變化而研製,加強療效之餘,同時減低對身體帶來的不良副作用,希望令病者在治療期間,仍可生活如常。
 
血癌不是絕症
兒童患急性白血病(Acute leukemia) 的治癒率約達7-8成,而成年人亦有希望達5成以上,醫療方法包括:化學療法或骨髓移植手術。
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Chronic Myeloid leukemia)病者於接受骨髓移植後,康復機會達7成;同時在醫療研究的不斷發展下,為此病而設的一種特效新藥-Glivec亦經已面世,令病者加速康復。
淋巴瘤(Lymphoma)是復原機會最高的血癌之一,患有急性淋巴瘤的病者,可接受化學療法,如屬早期階段,治癒率達7-8成,而即使是後期病者,康復率亦有3-4成;若化療後復發,可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病者仍有5成復原希望。同時,醫學界亦正努力研究新療法。
對付淋巴瘤 (lymphoma),新引進的單克隆抗體療法,為患者帶來更大的康復機會。
至於骨髓瘤(Myeloma) ,自體幹細胞移植可有效控制病情,如較年青的病者,更有機會透過異體骨髓移植根治。
較難控制的是骨髓異變綜合症(Myelodysplastic syndrome),單靠傳統化療成效有限;可幸的是,骨髓移植仍能為不少病者帶來生機。
早年由於骨髓或幹細胞移植的複雜性,令只有年青的血癌病者方可進行手術;今時今日,經醫學界的不斷研究,即使年長的血癌病人亦可接受一種危險性較低的「微型」移植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