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慢性淋巴球白血病

 

血癌是香港十大致命癌症之一,包括白血病、淋巴癌及骨髓癌,每年超過一千宗新症。與大部分其他癌症不同,幼兒與年輕人均有機會患上血癌1

慢性淋巴球白血病是白血病的一種。人體血液中含有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其中,白血球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幫助身體抵抗傳染病及其他外來對身體的侵略。其不只存在於血液內,白血球更存在於淋巴系統及身體的其他組織裡面。一旦白血球增生失去控制,就會引起一種惡性疾病,稱為白血病。而慢性淋巴球白血病,即淋巴細胞於骨髓中惡性增生,然後由骨髓蔓延至血液中。此細胞增生可影響身體多處地方,包括淋巴結、肝臟、脾臟2。在眾多白血病當中,此症佔了當中的四分之一3

1

Hospital Authority. Smart Patient. Leukaemia. URL: http://www21.ha.org.hk/smartpatient/tc/cancerin_focus/details.html?id=154 . Retrieved from 17 January, 2017.

2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Leukemia – Chronic Lymphocytic (CLL). What is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URL: http://www.cancer.org/cancer/leukemia-chroniclymphocyticcll/detailedguide/leukemia-chronic-lymphocytic-what-is-cll . Retrieved from 21 November 2016.

3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Leukemia – Chronic Lymphocytic (CLL). What are the key statistics for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URL: http://www.cancer.org/cancer/leukemia-chroniclymphocyticcll/detailedguide/leukemia-chronic-lymphocytic-key-statistics . Retrieved from 29 November, 2016.

致病因素4

絕大部份慢性白血病個案成因不明,其餘個案可能由以下因素所導致:



4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Leukemia – Chronic Lymphocytic (CLL). What are the risk factors of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URL: http://www.cancer.org/cancer/leukemia-chroniclymphocyticcll/detailedguide/leukemia-chronic-lymphocytic-risk-factors . Retrieved from 17 January, 2017.

徵狀5

一般患有慢性淋巴球白血病的人士於被診斷的時候並沒有明顯徵狀,大多於血液檢查或常規身體檢查中, 才偶然被發現身體出現淋巴細胞增多的現象。即使有徵狀,亦不明顯,甚至會被誤以為其他疾病的徵狀。 最常見的症狀包括:

• 身體虛弱
• 感到疲倦
• 體重下降
• 發燒
• 夜間盜汗
• 淋巴結呈腫大現象
• 因脾臟或肝臟腫大而導致腹痛及飽滯的感覺
(可能只是進食輕量的食物,便會有飽滯的感覺)

以上徵狀的出現一般因為白血病細胞取代了骨髓中正常造血細胞的運作,以致紅血球、 正常白血球和血小板數目不足,影響患者的免疫系統,導致以下現象:

• 貧血,以致容易疲倦、身體虛弱及呼吸急促的情況
• 增加感染疾病的風險
• 容易出現瘀傷或嚴重鼻及牙齦出血問題

5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Leukemia – Chronic Lymphocytic (CLL). Signs and symptoms of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URL: http://www.cancer.org/cancer/leukemia-chroniclymphocyticcll/detailedguide/leukemia--chronic-lymphocytic-signs-symptoms . Retrieved from 21 November, 2016.

期數6

分辨慢性淋巴球白血病的期數,共有兩個系統:

Rai系統 (Rai System)
Binet 系統 (Binet System)

醫生會透過以下三個現象來診斷病人的慢性淋巴球白血病期數7
• 血液中淋巴細胞的數量
• 淋巴結、脾臟及肝臟有否出現脹大的情況
• 有否出現血液病包括貧血或血小板過低的問題

而此系統把此症的期數分為5種:

Rai第0期 ﹥有淋巴細胞增多的情況,但淋巴結、脾臟或肝臟並沒有脹大的現象
﹥接近正常的紅血球和血小板數量
Rai第1期 ﹥有淋巴細胞增多及淋巴結脹大的現象,但脾臟及肝臟並沒有大小的分別
﹥紅血球和血小板數量接近正常
Rai第2期 ﹥出現淋巴細胞增多及脾臟,甚至肝臟腫大的情況
﹥淋巴結則未必有脹大的現象
﹥紅血球和血小板數量亦接近正常的水平
Rai第3期 ﹥出現淋巴細胞增多的問題及貧血,血小板數量則仍然正常
﹥淋巴結未有脹大的情況
Rai第4期 ﹥出現淋巴細胞增多及血小板減少的問題
﹥可能同時有貧血的情況
﹥淋巴結、脾臟或肝臟均有脹大的現象

在決定治療方案期間,醫生會以病人的Rai期數為準則,分辨出用藥風險,詳細如下:




6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Leukemia – Chronic Lymphocytic (CLL). How is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staged?. URL: http://www.cancer.org/cancer/leukemia-chroniclymphocyticcll/detailedguide/leukemia-chronic-lymphocytic-staging . Retrieved from 29 November, 2016.

7 Centers of America.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Stages. Rai Staging System for CLL. URL: http://www.cancercenter.com/leukemia/stages/tab/chronic-lymphocytic-leukemia/ . Retrieved from 17 January, 2017.

根據受影響的淋巴組織數量 (淋巴位置包括頸、腹股溝、腋下、脾臟、肝臟)、患病人士有否出現貧血及 血小板缺少的情況,而分辨出此症的期數。

Binet A 期 ﹥少於3個位置的淋巴組織出現脹大的情況
﹥並沒有出現貧血或血小板減少的情況
Binet B 期 ﹥3個或更多位置的淋巴組織呈脹大的現象
﹥沒有貧血或血小板減少的問題
Binet C 期 ﹥有貧血或血小板缺少的問題,甚至兩個情況都會出現

6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Leukemia – Chronic Lymphocytic (CLL). How is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staged?. URL: http://www.cancer.org/cancer/leukemia-chroniclymphocyticcll/detailedguide/leukemia-chronic-lymphocytic-staging . Retrieved from 29 November, 2016.

 

診斷方法8

一般,醫生都會抽取血液及骨髓樣本進行化驗,以驗證有關診斷。其他組織及細胞也有可能被抽取來協助進行治療。

血液測試

全血象
此測試主要留意血液中不同種類的白血球細胞,而患有此症的人士一般都有淋巴細胞增多的問題——超過約10,000立方毫米量的淋巴細胞。

血塗片檢查
檢查透過顯微鏡觀察病人的血液樣本。而患有慢性淋巴球白血病人士的血液樣本會呈現很多異常的淋巴細胞,稱為破碎細胞。

流式細胞術
此測試對診斷慢性淋巴球白血病非常重要。利用機器於細胞裡尋找能分辨其細胞種類的物質作標記。這技術能於血液樣本或骨髓內的淋巴細胞觀察有否含有慢性淋巴球白血病細胞。

其他血液測試
幫助檢測肝臟及腎臟的功能,並了解其有否受白血病細胞的擴散,或化療藥物的副作用所影響。


一般來說,血液測試已經足夠用以診斷慢性淋巴球白血病,但骨髓測試的作用能讓醫生更了解疾病的嚴重程度,直接影響治療方案的選擇。

骨髓測試

骨髓穿刺及活檢
一般需同步進行兩項檢測,於盆骨後面抽取骨髓樣本進行測試。有時候,骨髓樣本亦會從其他骨骼中抽取。

骨髓穿刺是要抽取骨髓液(份量大概為一茶匙),而活檢則於骨髓穿刺後進行,抽取量為一條骨髓 (直徑約1/16寸,長1/2寸)。

常規顯微鏡檢查
骨髓樣本會被抽取,然後於顯微鏡下進行檢查。醫生會根據白血球細胞的大小、形狀及其他特徵去界別其類別。

基因測試
> 細胞遺傳學
透過於實驗室內培育骨髓細胞,再利用顯微鏡去觀察染色體的改變,從而界定其疾病的類別及個別慢性淋巴球白血病的個案
 
> 螢光原位雜合技術
利用螢光染料顯示特定的部分及染色體。由於不需在實驗室內培育骨髓細胞,其測試需時較短,更快提供測試結果
 
> 分子測試—— cDNA Sequencing
從一種稱為免疫球蛋白 (幫助身體對抗感染) 的抗體,有沒有出現突變的情況,來知道其慢性淋巴球白血病的侵略性

淋巴結活
組織檢查
> 全部或部分的淋巴結被移除,然後於顯微鏡下了解其有否含有癌細胞
> 適用於當淋巴結已生長到非常大,或當醫生希望了解其白血病有否發展為 侵略性更高的淋巴癌

8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Leukemia – Chronic Lymphocytic (CLL). How is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diagnosed?. URL: http://www.cancer.org/cancer/leukemia-chroniclymphocyticcll/detailedguide/leukemia-chronic-lymphocytic-diagnosis . Retrieved from 29 November,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