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教授的話

 

治療不治療 按病情而定

與其他血科癌症相比,慢性淋巴球白血病(CLL)的發展速度較緩慢,但每位患者的病情嚴重程度也並不相同,例如部分患者沒有出現任何病徵,只是在身體檢查中發現血液細胞數目異常才確診患病;也有某些患者已出現病徵,生活也因此受到影響。

由於患者病情各異,所以他們所需要的治療方案也不盡相同。倘若患者沒有出現不適,及檢查顯示其病情不會於短期內惡化,只需要定期接受檢查及驗血,保持觀察便可,暫無接受治療的需要。倘若CLL已經在患者身上帶來病徵, 又或檢查顯示其病情有機會急速惡化的話,便需要接受治療。

治療令壽命延長

現時已有不同方法治療CLL,在療效上也提高不少,可有效舒緩病徵及延長壽命。即使出現復發,仍有不少有效的藥物可以選擇,協助這些復發患者控制病情,所以,不少患者都可以存活好幾年的時間。

疾病無礙參與活動 結識同路人齊抗癌

大部份患者接受治療後,病情能夠穩定下來,即使仍然接受藥物治療,生活也可以返回正軌,此時,患者可保持適當的活動量,包括定期進行非劇烈運動,及參加不同類型的社交活動等,這些都有助保持身心健康。

患上CLL後,疾病及治療可能會帶來不少挑戰,令患者感到不安及焦慮,這些都是正常的情緒反應,但需要得到適當的排解。鼓勵患者多跟家人及親友傾訴,來抒發心中不安。此外,不少患者也會加入病人互助組織,這些組織不時舉辦各類興趣班、郊遊團及聚會等,患者可藉著參與這些活動認識同路人,彼此交換抗病心得,分享相關經驗及有用資訊,成為抗病路上的好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