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骨髓瘤引起的徵狀及併發症

骨骼毛病
針對骨痛或骨折,可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Bisphosphonates),它能改善高鈣血症、控制骨病以及減慢骨質損壞的速度。目前醫院常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是Pamidronate,每月以靜脈注射一次。其他還有Zoledronic Acid。

雙磷酸鹽類藥物的副作用並不多見,少數病人或會出現頜痛現象,牙科手術後頜骨較難痊癒;但患者應定期檢查牙齒,以及在進行任何牙齒及口腔手術前知會醫生,以防萬一。


疲勞
以下原因可導致身體疲勞:

> 貧血
> 血鈣高
> 副蛋白水平高
> 腎功能受損
> 化學藥物副作用
> 多發性骨髓瘤本身

醫生會根據疲勞成因,作出適當的治療。另外,患者應小心計劃每天活動,避免過度勞累。維持健康及營養均衡的飲食非常重要、定時適量運動、保持充足睡眠,亦可減輕倦意。


腎臟受損
腎臟受損的誘因包括:

> 脫水
> 尿液副蛋白水平過高
> 高血鈣
> 尿酸過高
> 尿道感染
 

預防腎臟受損,應盡量多喝水,並避免服用非類固醇類鎮痛藥物。治療腎臟受損,應找出成因,並對症下藥。腎臟受損一般是短暫,但亦有機會轉化慢性病,甚至定期接受洗腎(透析)治療。


血球減少

紅血球數目減少即貧血,可導致倦怠及虛弱的情況,輸血是有效舒緩方法,亦可考慮使用紅血球生長激素改善貧血現象。
白血球數量偏低不一定需要接受治療,但必需留意感染的徵狀(例如:發燒、綠色痰涎及小便時刺痛),如出現上述徵狀,應立即告知醫生,或需接受升白血球針注射,及抗生素治療。
血小板數目偏低令患者容易出現瘀傷及出血,輸血小板可舒緩病情。


脊椎神經受壓
脊椎神經受壓乃嚴重併發症,延誤治療可導致永久癱瘓及失禁。治療方法是放射治療或藥物治療,個別病人或需接受手術。